close

20090102

這三張照片就是可愛的6歲西施犬小男生Helo
而他的主人都是夫妻檔朋友
基本上Helo 會對陌生人鬼吼鬼叫
雖然我不是走他家像走灶咖一樣
不過
至少他還認得我
還想跑來跟我撒嬌
人家都說
小狗有分辨善惡的天生本能
這個我蠻贊同的
至少Helo知道我是個好人
而Helo 這個名字的由來
剛好就是6年前朋友老婆養他時
木村拓哉和松隆子主演的日劇Hero正在台灣播出
因為喜歡這一部日劇
所以他的主人就叫他『Helo』
而為何不是Hero?
這個原因我應該提過很多次了
就是因為日本人發音不準的結果

朋友也跟我一樣
徹徹底底地離開了這不是人待的老本行
不過
我們兩個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選擇的道路不同
他選擇的是回到家鄉的市場中準備接下家中傳承下來的商店
那是一個鄉下地方的小鄉鎮
而非什麼先進的大城市
家裡的商店類型是化妝品、女性內衣、學生服
是屬於比較傳統的一些商業型態
而最近的狀況大家應該也都知道
景氣跌落到谷底
店裡的生意也一落千丈
加上競爭者的出現
所以
就找我這個小軍師去視察一下
提供點意見
畢竟市場分析和經營商店的手段我還不算太陌生
而且
還算是在我的專業領域中
Why?
我不是學理工藝術學院出身的嗎?
主要是因為以前夢想著想要炒土地
所以曾經修過土地市場分析
加上剛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跟銷售管理有關
所以
這方面還算自認蠻拿手的

20090102 (1)

朋友家的唯一優勢就在於店家是自己的
不用付出租金
但是他的劣勢卻不少
例如經驗、心態、進貨成本
就在他的商店正對面開了一家打流血戰服飾店
不過品質粗劣
但是經常有客人上門
不遠的地方有一間賣坪比他大上快10倍種類比他多100倍的大賣場
使得他根本無法競爭
唯有的客源只有長輩經營已久的老主顧
朋友想要鞏固他的老主顧就好
而且不願意把商品降價來跟對手競爭
因為他的想法是反正又不用店租
但是我的想法卻跟他完全不同
我要他先想想『你是想要跟對手火拼?』
還是想要『殺出一條獨特的路線?』
如果想要火拼
就必須要降價來跟對手大幹一場
尤其是庫存的部分
一定要增加週轉率
尤其是服飾方面
除了資金要轉
樣式也應該要跟著轉
不能每次客人進到你的店裡面
每次擺設的東西都是一樣的
而如果想要殺出一條獨特的路
也就是走高檔路線
那就不應該跟對手挑同樣樣式的東西來賣........等等
前面只是談論的重點一部份
其實還有很多

寫這篇『生活的紀錄』
目的不在於記錄我們的談論內容
而是
希望景氣能漸漸地好起來
因為朋友是我最要好的麻吉
希望他能加油
趕快把家裡的店經營地有聲有色吧!

20090102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