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71569665_369f397cbc  

Who Says Elephants Can't Dance?

再跟大家介紹一本不錯的書

通常的我是不太常看策略管理的書
因為我總有一套自己的方法
不過有些大企業老闆們的經營策略就一定要看了
當然包括G.E.剛退休的總裁Jack Welch寫的書
或者Andre Kostolany
國內的那幾位就算是小咖的吧!

Who Says Elephants Can't Dance?
--Inside IBM's Historic Turnaround
中文翻譯為『誰說大象不會跳舞』
作者Louis V. Gerstner Jr.是IBM的執行長
敘述他是怎麼讓IBM起死回生
包括幾項重要的作法
1、執行力
2、擱置願景
3、策略正確

我想
關於執行力和策略
這應該都是個會經營管理的人都知道的大要
至於他所提出的擱置願景倒是個新的主張
當然是因為所處的環境和所掌握的資源考量而做出的決定


執行力與願景

為什麼談及Who Says Elephants Can't Dance?
還是跟最近的電子報話題有關--政治

葉金川先生前天談及在和平的亂象
其實最主要的關鍵點就在於高層的執行力太弱
他也舉出我之前所說的和平之役軍隊論
其實在裡頭的『防護資源』(個人裝備)是足夠的
對SARS的瞭解也有95%的瞭解
但是就是缺乏前線的指揮官去振奮人心
不管吳康文他有沒有行政上的疏失
至少他這一點是沒有做到
而即使前線的武器足夠
但軍心渙散
當然也就打不贏戰役

執行力
對一件事情是何等的重要
即使有再好的策略沒有執行力
還是個失敗的計畫與行動

葉先生又說了一句我超級贊同的話
『台灣人嘛!就是那樣的民族性,亂、亂、亂、亂中有序。。。』
當類似SARS如此急迫的事件發生時
決策者就應該搬出適合的決策出來
類似緊急命令、重罰。。。等
以杜絕像之前的不遵守隔離規定
或者哄抬物價甚至製造假冒的口罩
這甚至都應列如緊急命令中或列入殺人未遂的成立條件中
不過就是看不到
光在那邊當志工擦桌椅有個屁用
像日本的乃木將軍把兒子推向前線作戰吧!
何況那只是個駙馬爺
在野的更是在討論人家該不該戴口罩
真是一般爛

至於願景
還記得幾年前的一句競選的話?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我告訴大家
現在我的手邊還有一大堆那一次選舉那一位主角的貼紙
還有布的旗子
當時還特地跑到台北中山足球場參加『華麗宴會』
現在呢?
我不想要有那個夢了
因為已經夢到一場空了啦!
先把手邊的事情做好再來給我談願景啦!

好的執行力再加上適當的鼓勵打氣
然後不要做大頭夢
台灣人一定能站起來的
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