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已經很久的時間沒有待在台北的那寧靜的夜裡
就趁著上台北與朋友小聚之後
不喜歡坐莒光號的藉口
再回頭回味一下以前的生活吧

這應該是我幾年前上台北的第一份正式工作
(之前有一份做了兩天 就決定辭職不幹了)
而這邊正是我待的第一個工作地點
之後
因應京華城店
所以我就跟著到那邊開疆闢土!

(凌晨兩點的誠品敦南店門外依然門庭若市)

2

Eslite在國內算是少見的通路業可以列為國內千大企業
不過 大家可能有所不知
賣書的毛利率卻是非常的低的
這就跟最近有位美國大學教授Jerry Newman所出版的一本書
"我在漢堡店臥底的日子"裡面所提到的
他為了他女兒吃到漢堡裡面有塑膠指套而到漢堡店去了解這個薪水低微的工作型態
同樣的 書店也是薪資低微的一份工作
不過 當初薪資這個因子並未思考在我選擇工作的考慮範圍內
當然 想去了解書店的工作型態也不是我去選擇他的因子
當時剛剛畢業的我
所考慮的條件最重要的是工作環境
這個工作環境是要我喜愛的
我所夢想中的(是的 他是我的夢想)
所以 當時有4家公司同時要我
我卻選擇了薪資最微薄的工作來做
Eslite的工作環境真的相當好
尤其是我們這種愛看書的人
雖然薪資低
但我們可以一次選擇兩本想要看的書籍回家看
10日內還書即可
所以 當時的這個工作也讓我成長許多
只不過因為某些問題引起實質面的疑問
也使得我不得不離開這個環境

3

愛情與麵包 你要選哪一邊?
如果可以兩邊都選擇 當然是最好
不過基於麵包所建造出來的愛情 我寧願要那個麵包而不要愛情
即使我不再啃麵包 我也不要那段愛情
我寧願另外選擇一段願意跟我啃麵包的愛情 甚而一起邁向大餐

(Eslite面前的荷里活)

4  

所謂的荷里活
就是香港所言的廣場的意思
Eslite敦南店和京華城店兩家可以說是很多國外人士在台北市的文化地標
尤其是香港人
香港人在他們自己的國家很少見到有那麼大量的書籍
所以 有時候都會特地來到台北的Eslite大大shopping一番
像前奧斯卡美術指導的得主葉錦添也是我熟悉的客戶之一
他也是香港人
說到這邊
我就不免難過
台灣人的文化素質真的遠遠低落於其他開發國家的人們
因為 台灣人對於書籍的喜好程度是遠遠不及於其他國家的人士的
天天搞什麼政治
先搞好自己的精神食糧才是最重要的吧!

(荷里活固定的學生攤販打工族)

1309971160-d353d2714540a2863b14dccfca949d9d_n  

好久沒有寫些文字了
已經有點生疏
難道? 我也步上大步份台灣民眾的後塵了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誠品書店
    全站熱搜

    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