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前幾天朋友寄來的mail
其中有一則是River的漫畫
River他總是用一些一般人覺得蠻粗俗的東西
來作為漫畫的主題
我覺得蠻好玩的...
一些人並不那麼認為

我很少看漫畫
最近這幾年
可以說只看了"怪物"這一套漫畫吧...
那也是為了操作漫畫書的書區而強迫自己去研究的

我很孩子氣
不過我卻遺忘了很多的與電視相關的童年
幾個月前大夜還沒解體之前
在一次跟KC,阿宏和凱的聚會中
他們唱出一首首耳熟能詳的卡通歌
並且說出一齣齣卡通的內容
但我卻不能.....

目前的我只記得在鄉野間跟死黨們玩的影像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我居然也跟宮雪花一樣有了選擇性遺忘的症狀
不過
那倒也好
我把自己最喜歡的事情給記起來就好了~~~


尋找小時身影

小時候在鹿港的生活算是蠻艱困的
但是
爸媽卻能讓我們兄弟倆生活的自由自在快快樂樂的

我的老家是在鹿港後車巷隘門附近的一棟古老房子
所謂隘門
就是在民清時代鹿港居民因為有姓氏族群關係
而常常產生械鬥
在各個族群之間建築出一道小城門似的以作為防禦
防止兩個族群之間的摩擦產生
而純樸的鹿港小鎮裡邊因為現代化的進駐
也只剩下唯一的一座隘門
就在我家的附近

後車巷的位置就在鹿港小鎮主幹縣中山路和重建過的埔頭街之間
現在的後車巷是我覺得保有老鹿港味道的一條街
其他的不是因為為了塑造出景點而重建過
就是因為都市計劃的關係而被破壞

現在的我只要一回到鹿港的時候
一定會從頭到尾走一趟後車巷
甚至連過民權路連接的大有街也順便走一趟
以尋找我小時的影子

老家
前院花園外頭老爸以前沖洗相片的暗房有個鑲花邊的紅磚花窗
阿豆仔到鹿港玩的時候最愛站在那鑲花邊的窗邊照相
那是我小時候接觸的阿豆仔
我總是跑過去跟他們一起照相

老家是四進深的房子
那就像是一般鹿港古老街屋的形式
再往屋子裡邊走
左邊有一座倒度很陡的木樓梯
我們兄弟倆常常在那裡摔倒
老哥頭上的11針疤痕就是在那兒留下來的

走上樓的右手邊第一間房子就是我們的臥室
兩張大木床
老爸老媽睡一床
我和老哥睡一床
我和老哥的床是上下舖式的
而上舖拿下來兩張合併在一起
老爸常常會跑過來陪我們一起睡
睡覺前還會自己編一段"西遊記"
那西遊記的內容根本不是我後來所知道的西遊記

爸媽的床鋪上頭舖了一張涼席
我唯一開刀過的一次就是因為小時候太頑皮在那上面玩
而不小心讓那竹子的"ㄘㄨㄚ"給刺進右邊的屁屁裡面
所以被抓去開刀把"ㄘㄨㄚ"給取出來....

在爸媽的床舖上
還有蠻多張我得到鹿港鎮健康寶寶第三名的照片
當然陪著我照的一大堆得獎禮物我都不記得了....
記得第二名的那傢伙就住在我家右手邊兩間房子的距離
我都叫他阿乓(ㄆㄤ).....
他有一個死黨叫做阿k(ㄎㄟ\)...
好像他們倆個後來都變成了街頭的小混混

樓上過後面二伯的房間後就是屋頂
那是紅瓦屋頂
相信大多數的都市人根本沒上過紅瓦屋頂
小時候的我們都能在那上頭奔跑
因為我們都練就了一身的輕功
才不至於踩破上頭的紅瓦片
屋頂邊有我們家的鴿舍
我最愛跑到鴿舍裡面餵牠們吃玉米粒
也最愛放牠們集體到外頭飛一飛
我則就躺在那紅瓦片上頭曬太陽
看牠們自由自在的在空中翱翔
一直到太陽西下
老媽就會呼喚我吃晚飯
吃完晚飯的我又會回到那陰暗的紅瓦屋頂
躺著看鹿港的繁星點點
那是我在家中待得最長久的地方

在屋外隘門相對的另一邊
有一個曬麵線乾的廣場
廣場的後面就是中山堂
也就是鹿港老人會
我們以前就常常跟朋友們到那兒聽戲曲
死黨阿發家和黑肥家就在附近
黑肥家在開家具店
後來他考上跟我一樣的大學
他唸的是土木系
我唸的是建築系
但後來畢業後卻失去聯絡

阿發家我到現在還不知道在幹麻
我只知道他老爹在賣打香腸的
有一陣子還賣麵線糊
他爹賣的麵線糊可好吃極了
我們都一律用辣椒醬把整包麵線糊加得紅紅的
然後用倒的直接入口中
真是棒呆了
那味道我至今還記得起來

沿著中山堂面前的那一條以前的鄉村小道
現在因為都市計劃關係已經拓寬
連同附近常待的桂花巷也因為道路拓寬被整得不成人樣了
中山堂和桂花巷中間那一帶
就是當初拍李昂"殺夫"電影的場景
還記得我還特別跑去看人家拍戲

那一條以前的鄉村小道還有以前最鄉土的記憶
因為旁邊有條潺潺流水
奶媽的工廠就在一邊
.....................
.................................

回憶回憶太多了
我喜歡這種回憶
這就是我愛孩子氣的原因
誰也不能阻擋我這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