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enry Mattisse(馬諦斯1869-1954)

Mattisse為野獸派之首
野獸派這個名稱怎麼來的?
馬諦斯曾經和一批好友們共同參加巴黎的秋季沙龍展
當初他的畫風還是界於Georges Seurat的點描派和印象派之間
只是因為當初他們展出的畫廊名字叫做"野獸籠子"
所以被不友善的評論家比喻作野獸畫家
野獸派至此形成
Henry Mattisse被推為野獸派之首

(上圖:Henry Mattisse自畫像)

 

Henry Mattisse特展

2

(賽納河旁之巴黎聖母院--Mattisse)

上禮拜到史博館看了野獸派大師Henry Mattisse的特展

休假就要把一切牽掛都拋在腦後
帶著愉快且期待的心情跟小Kobe到南海路的史博館
希望九月時看到那令我震撼的Mucha的感覺能夠持續
(有關Mucha請看2002-09-06發行之96期電子報)

買上一張150元的非學生身份的門票
交給活動人員撕下三份中的一份
進到會場是千篇一率的生平介紹
接下來是共有七個單元的主題介紹
從Mattisse的探索時期到野獸派風格
進而到裝飾風格及受中國的影響
歲月凋零時期的剪紙及最經典的<爵士>系列

或許是有帶著太高的期望
覺得有點失落
是這次最主要的感覺
似乎此次Mattisse的作品主要都是以素描為主
有幾幅經典的油畫作品並未來台參展

不過
其作品顯現出的張力還是足夠的
尤其我最喜歡的<爵士>純粹裝飾作品系列
還有幾幅在Paris所作的畫作


誤解了野獸

3

(塞納河風光之一--Mattisse)

其實
要去看一場畫展之前
一定要先勤做功課
了解畫家了解他的畫風
當然能了解整個藝術背景是最好不過了的
要不然會徒然走了那麼一遭的

很多人都誤解了野獸派的畫風
在這跟大家解釋一下
從字義來看
野獸派似乎畫家們就像野獸兇猛的動作一樣
任意用強烈或鮮豔或大膽或粗魯的色彩和筆劃去完成他的畫作

其實不然
在野獸派的前身便是印象派
印象派構圖講求的是以精準的明暗距離,立體感,三度空間的透視為構圖作畫的原理
但野獸派作了些革新
作畫構圖是無距離感,無立體感,二度空間(無透視感)
再加上組織性的用色所構成
也就是用重視色彩和空間的關係取代印象派注重的光線與空間的關係
自己想要在畫作上所闡明的意義

如果能先了解野獸派的畫風
我想你再去看史博館的Mattiess特展
相信一定不虛此行的


神遊塞納河

4

(塞納河風光之二--Mattisse)

我喜歡Henry Mattisse在巴黎塞納河邊的幾張油畫作品
尤其是這一張真的很野獸的塞納河風光
濃濃的野獸味道
領著我回到西元1997年
神遊...在塞納河上的....我

當年的四月我帶著幼小的Kobe到台北過流浪的生活
逛到了基隆路Eslite世貿店
還特別去找過一部雨果<悲慘世界>所改編的電影小說
好像叫<孤星淚>的樣子
只知道是Geoffrey Rush所主演的
雖然整片是在Prague所拍攝
但是最後一幕似乎是在Paris塞納河邊所拍攝

同年的八月
我踏進了Paris這個美麗的城市
當我散步在賽納河邊
貝聿銘與Musee Louvre
老火車站改建的印象派大倉庫D'orsay Musee
Notre Dame de Paris(鐘樓怪人)的巴黎聖母院
被譽為最醜陋的地標La Toue Eiffel(艾菲爾鐵塔)
Pont Alexandre 3(亞歷山大三世)橋上葉璦菱的拿著歐香咖啡回眸一笑
摸摸河水
用腳踢踢河水

起身在逛到Opera National de Paris
坐在宏偉的歌劇院前拍張與巴黎人的小人像
還須持上放大鏡才找得出我在哪個方位

走進圓頂建築的百年老店老佛爺百貨
這是CPC所不能營造出來的感覺
從頂樓往下看或從CD或CHANEL的專櫃往上看
都是不能再享受的視覺享受

走在Arc de Triomphe下看著雕樑畫棟的雄偉建築
想著拿破崙卻一生沒能在這兒凱旋歸國
而我卻能代替著他的地位來這算是校閱吧
在香榭大道上跟香水店黑人守衛George照個合照
坐在大道邊地下道出口的Caf'e酗杯咖啡
不過聽說最有名的市在老佛爺邊的路邊咖啡廳
遺憾沒能去品嘗許多名人最愛去的Caf'e
有點惋惜

偶爾靈魂出竅
回到過去
回味那美好的時光

不花錢
我再去見了一趟美麗的巴黎


Athens的野獸

5  

(爵士系列之一--Mattisse)

在雅典我也遇到了野獸
不過這也受真的很"猛"
是假野獸

那一天見到的所有的畫作並沒有遵循Mattisse的野獸派原則
反而是真的用放似且大膽為所欲為的色採與構圖去展現創作

那是在我們從Santorini,Naxos及Mykonos回到Athens後
在Plaka區的旅館內見到的

早上九點起床
為的是準備要到附近的跳蚤市場去血拼一番
怕太晚去的話有可能好東西都被搶光了
沒想到太早去了
我們折回飯店餐廳享用早餐
沒想到飯店餐廳裡掛滿了數一數可能約有數十幅的假野獸
讓我們都快吃不下去
真的被希臘人的天真給打敗了....(*>_____<*)

arrow
arrow

    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